給機會讓我們在一起

小乾坤這一集,我想看到的父母都很開心,因為弟子規在這裡是在講孝道要如何表現。孝該怎麼表現或該是什麼態度,我想已經為人父母的我們已經有深刻的感受了,為孩子付出這麼多,有時看到孩子可以有體貼的回應也確實是可以讓我們放心的。但是現在社會變遷這麼大,有時候要好好跟孩子在一起也著實不容易。您想看看,現在大家工作忙,家庭幾乎都是雙薪家庭,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生活品質,我們大人工作時間也真長,想想看我們一天可以見到孩子的時間有多少;見面時,我們都會講什麼話?若從一天早晨開始到晚上,我們親子之間的互動是什麼呢?

 

清晨起來,可能忙著叫孩子起床、梳洗,吃完飯後就趕忙去學校。下午,若公司加班,可能要安排孩子去上安親班,工作結束後或許七點才能接孩子回家。晚餐若準備一下,吃完整理後也許就已經八點半,看一下功課、準備明天用具,然後洗澡,等這一切完成後,時間也可能已經九點半,這時間正是準備要上床睡覺了。老實說,這樣的生活也確實無法讓我們好好跟孩子在一起!在這樣情況下,孩子又如何可以表現孝呢?

 

孝有很大因素是孩子知道父母親的辛勞,所表現出來呼應的行為。但是我們現在的社會模式,孩子有辦法體諒父母親的辛勞嗎?很多時候,我們因為工作忙或需要紓壓時,常常會讓孩子自己去看電視、玩3C用品,孩子眼睛所看的就是螢幕上的東西,親子在一起的機會就越來越少了,如此長期下去,他們有辦法知道父母親的辛苦?進而去體諒我們父母的辛勞嗎?表現出孝道嗎?

 

要讓孩子體諒父母親辛勞有時候是要有機會讓孩子去體會,孝順行為有時候是要有時間、有機會讓孩子表現出來的。

 

協助孩子去發現父母親辛勞的方法,有時候是直接帶孩子去您工作的地方,或您可以將工作帶回家一或兩次。你在努力工作時,可以安排他在旁邊寫功課或畫圖(不要再玩3C用品、不要再看電視了),讓他直接可以知道您工作的樣子,在這個時間中,小孩就慢慢的可以感覺到您的辛苦了–原來父母親為了我們的家庭是這麼的辛苦啊!這時候,您就可以讓孩子知道可以如何幫您做事,例如:可以幫您倒茶、累的時候可以給您熱毛巾…。幾次的經驗中,孩子就慢慢可以知道自己是可以幫上父母親的忙,他就會有更多機會去表現孝的行為。之後,您再跟他討論如何的行為表現可以讓父母親放心,他就會有更多的意願去做了。

 

親子間良好的互動,取決於互相可以知道、同理彼此的情況,所以給個機會讓我們可以好好的在一起!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