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及養成孩子的好行為

相信看了第一集的弟子規後,我們都會期待孩子們可以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有禮貌、處事謹慎,講信用,可以乖乖認真學習,這些都是家長們的期待,但是這些品德好行為並不是我們用說的、用講的就可以讓孩子表現出來,很多時候這些行為都是要訓練來的。

 

講到訓練,感覺上似乎要花很多力氣,但是實際上也確實需要花費時間與心力的。一般來說,學習若在生活中可以經驗到、運用到,就可以加深孩子的印象,但是好行為有時就需要有好的模範或有教導或經驗分享來獲得。弟子規就是一本可以提供我們好行為、品德的方向,我們要知道了什麼是好行為,那些是好品德,我們才有目標去學習。弟子規他講述了生活上、人際上我們要有的態度與規範,這樣我們才知道要學習什麼。所以在親子時間時,建議父母親一起觀看小乾坤,看完後再與孩子討論彼此的感想。在討論感想時,記得不要語帶批評或評論,每個人都可以講自己的感受,講完之後,家長再強調正向的部分,讓孩子知道父母親的期待。

 

知道了好行為後,那如何增加好行為的發生或持續呢?在心理學上來講就是利用鼓勵來增強行為動機及強化行為。那麼如何鼓勵呢?如果您跟孩子的關係好,您只要口頭的讚美他就會去做了;但是如果關係沒有那麼好,那就需要一些物質上的獎勵,獎勵從貼紙到禮物都可能發生,但無論哪種物質的獎勵,請記得,您最後還是得要與您的孩子有好的親子關係喔!

 

所以當您用物質來強化孩子的好行為時,請記得在給予獎勵前一定要講具體鼓勵的話,例如:我真的很開心你可以分享東西、借給朋友,講完後再給他物質獎勵,千萬不要讓他認為物質獎勵才是主要的。然後,有時候給予獎勵、有時候給予口頭的讚美,機率式的穿插給予,一段時間後,您會發現就算不用物質獎勵,他也可以做到好行為。

 

小乾坤影片中有一個最好的訊息,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當孩子看到主人翁做錯事最後得到教訓時,孩子們會有警惕心,知道自己哪些行為不能做,哪些行為是可以做的。小乾坤另一個相當好、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就是,即使犯錯了,只要誠心誠意的改過、調整自己的行為,結果也會變成正向的。這讓孩子們知道人生是可以有積極面、可以努力的,靠自己的改過向善,最後也會有美好的結局。

 

品德教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當孩子習慣於有好品德時,我們相對也比較能放心孩子在生活中的應對;除此,當人人都有好品行時,對社會也是有向善的力量喔!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