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喜歡閱讀的三種方法!

973_min
我們經常覺得孩子不如預期地有良好的閱讀能力,這可說是普遍現象。孩子們在閱讀時如果感到無助,效率就會降低,並且家長們的壓力和焦慮也會傳染給孩子。不論是每天閱讀、快閃記憶卡還是出聲朗讀,許多家長只是在做一些他們小時候做過的事。我建議將出聲朗讀換成愉快閱讀,用這種方法吸引孩子們讀書。拿起一本書來讀,並且鼓勵你的孩子也這樣做,是一個最簡單的可以讓孩子喜歡上閱讀的方法。下面介紹三種可以讓閱讀變得愉悅有趣的方法。

一、尋找最佳閱讀場所

鼓勵孩子閱讀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在讀的過程中放輕鬆。當家長們覺得孩子的閱讀能力不像期待中那樣好時,他們經常會變得焦急。這種情緒會影響到孩子的閱讀。

能讓閱讀過程變輕鬆的最簡單方法之一就是換一個閱讀場所。如果孩子出現閱讀困難時經常是在餐桌上,那麼就換到其他地方,例如客廳的地板上、爸爸媽媽的床上,或者戶外的樹下。

閱讀地點對孩子的閱讀感受和享受程度有很大影響。最重要的是,不要邊刷洗邊聽孩子朗讀。騰出一些時間,在一個安全溫暖的環境下靜靜地聽孩子朗讀。

二、別成為錯字識別器

閱讀的核心就是理解文章傳達的信息。當孩子改變文中的某個詞時,他們其實是聰明的讀者,因為他們正在確保他們理解閱讀內容。一個把英文單詞「流感」讀作「冷」的孩子,實際上是把文字帶入到他自己理解的環境中。

作為成年人,我們在閱讀時經常會理解錯誤,但是我們卻不一定能意識到這一點。孩子們要知道他們不需要總是「完美閱讀」。但不幸的是,我們先前的閱讀經歷是強調「完美閱讀」的。當一個孩子改變某個單詞,或者看向家長尋求幫助時,最重要的是告訴他們理解文章內容才是關鍵家長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提示,例如「什麼單詞在這裡說的通?」或者「讓我們再接著讀」,教給孩子一個能理解文章內容的方法。

當孩子停在不認識的單詞上時,家長經常會指著單詞讀出來;或者變成即時詞典,直接告訴孩子單詞的含義。這兩種方法達到的效果都不長久。直接告訴孩子如何讀某個單詞所能達到的效果最差,因為理解文章內容的線索不在這個單詞裡,而是在整個句子或文章裡。

三、讓孩子選擇想讀的書

書籍選擇是閱讀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成年人,我們極少閱讀任何不喜歡的東西。如果我們讀一本書,而這本書進入主題比較慢或者我們失去了閱讀興趣,那麼我們就會放下這本書或把它借給朋友。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要堅持讓孩子們將一本他們不喜歡的書從頭讀到尾呢?

我們經常以愛之名強制孩子讀我們選擇的書,卻很難放手讓孩子們選擇他們喜愛的書。但是,這對於培養孩子的閱讀獨立性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孩子選擇了一本超出他閱讀水平的書,那麼我們應該採用一些方法,幫助他理解書的內容。可以嘗試「回聲閱讀」或「共享式閱讀」,也就是家長讀一句,孩子跟著讀一句。不過,在用這類方法之前,要與孩子事先溝通,這樣孩子才能獲得他所需要的幫助。

事實上,每一位家長在幫助孩子閱讀上都做得很好。要祝賀自己為孩子的未來做出了如此大的影響。放輕鬆,享受閱讀的旅程!

文章來源:http://goo.gl/3rBFWn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