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孩子潛能的寶庫

kids-978181_960_720
興趣是打開孩子潛在能力的鑰匙。然而,有太多的父母以是否「有用」來評斷孩子的興趣,甚至將自己認為有用的興趣強加給孩子。你是否知道,此時你已經丟棄了打開孩子潛能寶庫的鑰匙!


興趣是求知的動力

在百年教育經典《斯賓塞的快樂教育》一書中,教育家赫伯特‧斯賓塞(Herbert Spencer,1820~1903年)說,「興趣是學習和求知最大的動力」。這句古老的諺語,無論今日和以後,都不會過時。因為它所包含的是人類知識獲取的一個古老而充滿智慧的法則,而不僅僅是一種方法。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對孩子的所有培養和教育都應該致力於讓他們的潛能得到充分開發,讓他們成為一個對別人有益而自己也快樂富足的人。

讓孩子快樂,才能激發孩子的興趣與潛能

斯賓塞認為,孩子在情緒低落、精神緊張的狀態下,自信心會減弱,智力和潛能也會大大降低。許多孩子被認為沒有天賦、天生比其他孩子差,其實並非如此,只是教育者的方法不得當造成的假象。

不當方法將扼殺天賦

斯賓塞在書中講了一個自己的兒子小斯賓塞學琴的故事。在兒子小斯賓塞5歲的時候,斯賓塞打算對他進行音樂教育,讓他接受音樂的薰陶,於是就把自己的積蓄交給了女管家德賽娜,讓她去買了一架腳踏風琴。小斯賓塞對彈風琴表現得很興奮,就這樣度過了最初的美好時光。但是沒過多久,情況就變了。德賽娜焦急的尖叫聲和指責聲,與兒子不協調的風琴聲,交織在一起。直到有一天,德賽娜實在受不了了,向斯賓塞抱怨道:「小斯賓塞可能在音樂上確實沒有一點天賦,一支簡單的曲子,他學了一百遍也不會……」聽完了女管家的話,斯賓塞覺得有必要阻止這種教育了。

他對德賽娜說:「不恰當的方法會扼殺孩子在某方面的天賦。如果彈風琴變成了一件緊張而痛苦的事情,那麼音樂是學不好的。」「斯賓塞先生,你自己來試一下吧。」德賽娜不快地說。晚飯時,他們坐在餐桌前,斯賓塞對兒子說:「親愛的,我特別喜歡你彈的那首小曲子,叫什麼來著?」小斯賓塞搶著說:「《林中仙子》。」「沒錯,就是這支曲子,你能彈給我聽一下嗎?」

小斯賓塞搖了搖頭。斯賓塞故作遺憾地說:「可惜我不會,要是我自己會彈就好了,哪怕只是一小段呢!」小斯賓塞趕緊說:「那我就試試吧。」他坐上去,輕輕地彈起來。出人意料的是——他彈得非常流暢,輕重也恰到好處,美妙的旋律在晚風中飄蕩著。女管家德賽娜一臉的吃驚……自從那天晚上小斯賓塞彈奏了《林中仙子》後,德賽娜再也不逼迫他了,斯賓塞則常常在下班後讓兒子彈奏一曲。孩子彈奏的時候,斯賓塞聽得非常專注,而且還不時地配合著拍手,踏節奏。這種歡快的氣氛無疑是對孩子的最大獎賞。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再加上女管家德賽娜和音樂老師對小斯賓塞的長期訓練,孩子的音樂潛能被激發出來了,先是被邀請到教堂裡彈,後來他自己試著寫曲子,他寫的《感恩節的禮物》還被印成了樂譜,被很多樂團演奏。斯賓塞說,在孩子快樂的時候,學習任何東西都會比較容易。因此,要想教育好孩子,唯一的方法就是把他們的情緒調節到快樂、自信和專注上,然後再開始學習。◇

http://goo.gl/uhQan1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