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的小英

生命的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我們可以從不同的人身上學到不同的東西。

大學時第一次看到小英,就好像看到孔子的學生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 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簡樸是她給人的第一印象,頂著剪齊學生頭的她,夏天穿T恤配上運動褲,冬天則加上鋪棉格子衫。雖然她的衣著簡單,但她的笑容卻永遠燦爛熱情,即使最便宜的水果,雞蛋柳丁都讓她感到滿足;在家扶中心當義工,都能讓她忙得不亦樂乎。

一次,我好奇地問她為何對物質如此 淡泊?她告訴我,這是她從艱苦的童年生活中發現的祕密。住在海邊的她幼年時生活很辛苦,小學時午餐便當有時僅是白飯加上鹽花,可是她卻在白飯中領略到一絲絲的甜味。中學時因為胃疾僅能以少量進食,可是她卻發現放棄口腹之慾也能快樂的生活。後來她更發現淡泊物質反而能讓生活更快樂,生命更自由自在。

生命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我的直屬學妹小英是第一個教我,淡泊也能生活得很快樂的人。

文章來源:大紀元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