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的誘惑

六年十二班被全校師生公認為六年級中文武雙全的班級,是各班追尋的目標。班上的班長-沈明惠,更是樣樣比賽都拿第一。

快要畢業了,同學們心裡都開始浮躁不安,六年十二班的學生也沒有例外。老師再三叮嚀同學:「六年來的小學生涯就快結束了,你們要持之以恆,不要半途而廢。」第一次月考結束後,班上的一些男同學開始蠢蠢欲動;先是一個、兩個,一直到全班的男生,每一個都跑到網咖打電腦,玩到通宵。就連班上的「乖乖牌」-明惠,都禁不起誘惑…….

不知是老師觀察不夠細微,還是同學們把這件事隱藏得很好;別說老師了,連跟學生們最親的爸爸媽媽也都不知情 。「小宇,聽說你的巫師已經二十八等了,哪天我找你『車拼』一下。」「好啊!有什麼問題,本大爺隨時奉陪!」班上的話題總是離不開現在炙手可熱的線上遊戲。明惠心裡想:「我的弓箭手才十六等而已,看來真的得好好『認真』一下,多一些時間來練等了!」

漸漸的,明惠花了更多時間在打電腦。網咖也並不是免費的,明惠的零用錢花光了。明惠心裡萌生了一個念頭:「反正爸爸媽媽薪水那麼多,偷一點他們不會發現的。」她愈偷愈多,從一開始的一、兩百元,到了現在的五、六百元,明惠似乎認為自己很聰明,父母、老師都是傻瓜。而且是小廷起頭偷錢的,她不會被發現的。班上的同學也直說明惠的弓箭手很厲害,讓她好有優越感,之前在得到第一名時所擁有的成就感,現在只有在那虛擬世界裡的弓箭手升等時才感覺得到。

有一天,老師把明惠叫到教室外,明惠以為老師有事要請她幫忙,但是她的猜測是錯誤的。「明惠,老師覺得妳最近怪怪的,不但功課經常遲交,而且上課常常打瞌睡,為什麼?」「老師,我……我 ……」明惠支支唔唔的說。「明惠,老師不知道該不該相信自己的眼睛。那天,老師到轉角的便利商店買東西,看到你和班上的男同學在網咖打電腦。我今天問了小宇,他說你還偷了爸爸媽媽的錢,這是真的嗎?」

明惠不知道該怎麼樣回答老師,她做下了錯誤的決定。「老師,妳誤會了,我們家的電腦壞了,我到網咖去用電腦查資料。我只是跟小宇開玩笑而已,沒想到他以為是真的。」一閉上口,明惠後悔了。老師瞄了她一眼,作勢要她回教室,明惠這才鬆了一口氣。

繳牛奶錢的日子到了,一向都有訂牛奶的明惠,這次竟然沒有訂。「可能是家長忘了吧!我打電話去問問看。」電話響了幾聲後,便接通了。「喂?啊!老師,有什麼事嗎?」「先生,明惠這期沒有要訂牛奶嗎?」「有啊!我還特別提醒她要記得呢!」「是嗎?我再檢查看看是不是我沒有注意到!」「謝謝妳!那就拜託老師妳了!」

這時,老想起了前幾個禮拜和明惠的談話。她才發現,明惠說了謊。原來乖巧又懂事的班長,不但到了少年不適合留漣忘返的不良場所,而且還偷了父母親的錢;最重要的,她欺騙了老師。老師從來也沒有想過,那麼沉得住氣的明惠,竟然因為一時好奇心的誘惑,而步入歧途。老師心裡百感交集,事實已經擺在眼前了,她不得不相信一切。

老師心裡十分明白,再一次的約談,只是會讓富有羞恥心的明惠感到難堪。她決定讓全班知道此事,只不過是以匿名的方式來說。這一節課是社會課,但是老師並沒有請大家把課本拿出來。老師站在講台上,說:「上了國中,科目裡,會多了一個『公民與道德』。老師現在講一個故事,大家仔細聆聽。」老師把目光放在明惠的身上,而這時明惠心裡十分恐懼:「不會是我吧?」

「有一個十分乖巧的小女孩,在六年的小學生涯快結束時,作了一個不明智的決定:她選擇了在幾乎完美的小學生涯中半途而廢,去追尋虛擬世界裡的快樂。」老師這時發現,明惠頭低得好低,臉上的表情十分尷尬。「這個小女孩不但天天到網咖熬夜打電腦,而且也因她的零用錢用光了,偷了父母的錢。不但如此,她還向老師撒謊,不願意說出實話。」這時候的明惠,已經熱淚盈眶了。

「老師說這些只是要大家了解:網咖並不是不好,而是因為太多不良少年進進出出。老師和家長會擔心你們的安全。老師是你們在學校的媽媽,有資格了解你們的狀況和去處。至於偷東西本來就是不好的習慣。所謂的『公民教育』,就是要指導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如何做好一個公民、如何遵守道德。只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應該時時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行為,實施『禮、義、廉、恥』四個字…… 」

下課後,就如老師所預期的,明惠不但向老師道歉,她還跟老師說:「老師,謝謝您在課堂上利用我的故事來做為示範,這更能夠讓我了解我所犯下的錯,會帶來什麼後果。我會改掉不良的習慣,為自己光明的前途鋪路、為自己築夢!」

明惠終於放下心中的一顆大石頭,她暗自決定,再也不要禁不起誘惑了!

文章選自校園人權小故事得獎文集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