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

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

【注釋】

(1)兄道:為兄之道。道,道理、法則。
(2)友:友愛。
(3)恭:恭敬。
(4)睦:和睦。
(5)輕:看淡、看輕。
(6)怨:怨恨。
(7)何生:從何而生?何,哪裡。生,產生。
(8)忍:忍讓。
(9)忿:憤怒。
(10)泯:消除。

 

【白話解說】

哥哥應該友愛弟弟,弟弟應該尊敬哥哥;兄弟能和睦相處,孝道就在其中了。兄弟間對財物看得很輕,怨恨從哪裡生起?彼此言語上多忍讓,怒氣自然消除了。

 

【參考故事】煮豆燃萁  曹植七步作詩

三國時代的魏文帝曹丕,與其弟曹彰、曹植,都是卞太后所生。曹丕繼承魏武帝曹操的王位後,因妒忌任城王曹彰勇武強壯,誘騙他吃毒棗而死,太后解救不及。曹丕又要加害東阿王曹植,太后說:「你已經殺我兒子任城,不得再殺我兒東阿。」

魏文帝曾命令弟弟曹植於七步內作詩,不成就處以重刑。曹植立刻作詩回應:「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魏文帝聽了面露慚色,深感羞愧。(取材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