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國中小生晚半小時上學

sleep-1024x678


平時睡不飽,寒假補眠睡到中午的情形,即將有解套。桃園市最快將從9月開始,延後半小時上學。關鍵推動人是一位小黨年輕議員的堅持。綠黨27歲市議員王浩宇,你或許不認識,但是他推動的政策將影響桃園20萬名中小學生的家庭。


寒假是許多小孩的補眠時間,每天一覺睡到中午也不稀奇,彷彿要把平常沒睡夠的時數都補回來。《親子天下》第71期封面故事「睡出學習力」發現睡眠與學習的相關性,但是台灣小孩睡眠時數偏低,讓「延後上學」的議題,引起廣大討論。儘管台中市率先開砲,研擬可行方案,但是目前進度最快的是桃園市,最快將在今年9月開學,正式延後上學半小時。而這背後,是一位年輕議員的感同身受,以及年輕時在國外的體驗學習。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今年27歲,主張將國小的到校時間延後到8點半,國中、高中則為8點,希望讓學生多睡一點,「睡飽才有助於學習」。


逾5成高中以下學生睡不到6小時

調查發現,54.6%的學生平均只能睡6小時以下,國中生平均睡6.3小時,高中職生平均睡5.9小時。「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AAP)專業建議,學齡孩子應睡8.5小時」,王浩宇也拿出《親子天下》報導的研究,指證歷歷,「牛津、哈佛的腦神經研究跟實驗,都發現青少年的褪黑激素的分泌比成年人要晚,不但不容易早睡,早上也不容易爬起來」。

這項政策受到各方不同意見的討論,儘管有人支持,私下傳訊息挺他,「有些家長心疼小孩,下課後要補習、回到家又要唸書,根本睡不飽」,王浩宇說。但也不乏有民眾公開抨擊,認為延後上學時間會造成接送的困擾,或是認為早自習可以唸書或是複習功課,「走在路上都會有人直接指著我罵,也有議員勸我『別做傻事』」,面對壓力,王浩宇卻很雲淡風輕,「我學生時期就上街頭,沒在怕」。


最快9月起,桃市中小學延後25分鐘到校

王浩宇自詡為「衝撞型」的學生,參與過「724髮禁你好走」活動。國中就讀資優班的他,卻被「考90分就是班上吊車尾」的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因此高中時申請獎學金赴美唸書。在美國,每天3點就放學的時間規劃,與他在台灣「下課後還要趕著補習」的生活很不一樣,他不僅嘗試多元的課後活動,也啟動對台灣教育的想像。

國外的經驗,讓返台選議員的王浩宇投入教育改造工作,也在今年1月有了小小的成績。桃園市政府修訂《國中小學生在校時間實施原則》,要求公立國中小7點45分才能開始晨間閱讀,比起原本7點20分到校規定,延後了25分鐘。桃市教育局也提醒,各校必須到8點半以後才能進行第一節課。目前桃園已有學校正在研擬取消早上的掃地時間,或是延後校車時間,給學生更寬裕的時間管理,最快將在今年9月開學後實施。

文章來源 http://goo.gl/vBktlD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