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

在擔任義工的社團裡,混齡教室正亂烘烘,吵得老師沒辦法上課。「各位小朋友,不安靜會聽不到美好的聲音喔。」我拍拍手,大聲地說。「我不想聽到美好的聲音啊!」一個男孩回答我。「來,你跟我去散步。」牽著他的手,離開了教室。

我們走到有著兩顆木棉樹的前院,「去撿二十朵木棉花給我。」我說。「為什麼?」他不甘願地問。「你去撿來,我再跟你說。」趁著撿花的時候,我開始思索,該怎麼說服他,讓他接受我要說的話。「好了,二十朵。」他說。

「你看,樹上和地上的木棉花,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有的木棉花在樹上,有的會在地上,要丟到垃圾桶呢?」「是風,風吹下來的。」「那怎麼有的還在呢?」「花成熟到一定的程度,就會掉下,這是自然現象。但是,有的花養分不足,會提前掉下來。」

「如果,你不聽爸爸、媽媽、老師、長輩的教導,就會像那些缺了養分的花一樣,提前掉下來。別人高高在上的時候,你會被丟到垃圾桶,希望這樣嗎?」看他沉默不語,我繼續問:「你希望自己像個被丟棄的木棉花嗎?」他看著我,搖搖頭。

你看木棉花長得好直。如果,樹苗在成長過程中,彎彎曲曲,我們就要想辦法扶正它。小孩子,也是一樣。你還沒長大,很多東西都不懂,長輩就是要幫助你長大。可是,如果你總是不接受,那麼就會長不好喔!」他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你希望自己將來變成很棒的大人,讓大家都喜歡,還是要成為一個一點用都沒有,只會惹麻煩的人呢?」「很棒的大人。」「那是不是要乖乖聽老師上課,聽從父母和長輩的教導呢?」他點了點頭。我撥弄著地上的二十朵木棉花。

「你上課吵鬧,會影響別的小朋友,他們就會因為你的關係,也沒吸收到養分,也像地上的這幾朵木棉花那樣,都一起掉到地上。你希望好朋友都變成別人眼中的壞孩子嗎?」「不要!」他很有意意氣地說。「那等一下進教室,乖乖上課好不好?也請你記得老師今天跟你說的話。」「好。」 我們常常會回憶起小時候的某個場景,如果有一天,他能記起今天的這一慕,一切就值得了。

文章來源:網路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