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孩子態度要溫和堅定

0001

有位朋友曾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對待無理取鬧的孩子,語氣要溫和,態度要堅定。」聽後感覺很受益。

有位母親的小兒子名字叫約翰,約翰小時候是個很聰明的孩子,但是也有些調皮難纏,有時還會非常任性,甚至是霸道。例如在他三歲時,有一次和小朋友玩遊戲,很喜歡對方手上的玩具槍,硬是把玩具槍搶過來就跑,當時約翰的媽媽看見了,立刻嚴肅的制止他,並讓約翰親自向小朋友道歉。目的是要讓小約翰明白,小朋友如果不願意把玩具借給他玩,他應該學會接受這種拒絕。雖然孩子尚小,任性了點,不想按照母親的要求做,但母親一定堅持讓孩子這樣做,在要求孩子改正錯誤時,語氣要溫和,態度要堅定。

還有一次在超市,約翰想買變形金剛,因為前不久他才剛買了一套變形金剛,因此媽媽拒絕了他。沒想到兒子卻緊緊地抱著不放,任憑媽媽怎麼解釋也不鬆手,還一屁股坐到地上,母親把他拉起來後,他卻一路跟著媽媽哭個不停。約翰媽媽採取的辦法就是對他的哭鬧置之不理,然後佯裝離開,任其坐在地上哭。

約翰媽媽認為,妥協是不明智的,否則孩子的任性將變本加厲。等孩子冷靜之後,通過講道理或講故事等方式,使他明白:懂事的孩子才會讓人喜歡,無理哭鬧的結果是什麼也得不到,而且更令人討厭。當然,看著自己的孩子哭鬧時,心裡肯定很難受,但在孩子無理取鬧的時候,父母一定要給孩子一個正確的觀念,並且勸說孩子時語氣一樣要溫和,態度更要堅定。

我們常說淘氣和頑皮是孩子的天性,但是如果這種淘氣和頑皮已經發展到不分時間、地點、事情,孩子一味任性而為,那就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這種壞習慣也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成長。

當孩子耍脾氣時,家長必須注意自己的態度和語氣,不要不假思索的一概批評,甚至打罵孩子。比較切實有效的方法是,當孩子淘氣時,他們的情緒是不穩定的,讓彼此冷靜,平定情緒後,才解決問題才會有效。此外,要避免孩子吵鬧不休,轉移孩子的注意力,讓他不再陷入生氣的氛圍,也是不錯的方法。

當我們教育孩子要聽話時,不能只是講道理,我們還應該加以正確的引導,或友善、溫和的制止,而不是粗暴的干涉。


 

文章來源:http://goo.gl/QOBdMH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