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溝通千萬別「說反話」

tumblr_nvrd8yymoc1teue7jo1_1280

孩子對家長的言行不懂得分析,所以作為家長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孩子從家長學來的反話,很可能會讓孩子無意識的傷害別人,慢慢失去朋友。用反話和近似恐嚇的話,來讓孩子達到聽話的目的,對孩子正確是非觀的形成很有害。


說反話會影響孩子的正確事非觀

5歲的歡歡不願意寫作業,歡歡媽嚇唬她說:「你再不去寫作業,晚上就不讓你上床睡覺」。沒想到歡歡乖乖地寫作業去了。看發脾氣這招挺管用的,歡歡媽也越用越多,歡歡不吃飯時,她說,「歡歡不用吃飯了哦!這樣媽媽就省糧食了」,歡歡貪玩不去學習時,她說,「歡歡下次語文考試肯定只拿50分,絕對不會上60分」。歡歡媽發現,每次這樣刺激歡歡時,她總會乖乖地去吃飯或寫作業。

有時候當孩子無理取鬧時,家長被逼得實在沒辦法可能就會說:「你再不聽話,媽媽就不要你了!」這下,孩子就乖乖地就範了。其實,哪個父母會忍心不要自己的子女,這不過是嚇唬孩子罷了。

【專家提醒】家長在適當時候說反話,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如果使用不當,可能會影響孩子正常的是非觀念,因此建議家長和孩子交流時,最好是正面引導、正面交流和坦誠相待。


反話?真話?傻傻分不清楚

3歲的妞妞不小心把牛奶弄灑了,媽媽說:「看你做的好事。」妞妞再次喝奶的時候,就故意把杯子打翻,然後興奮地喊:「媽媽快來呀!我又做了一件好事!」

有的家長喜歡逗孩子,比如說「你吃飯吃得好快啊,一碗飯一個小時就吃完了」「我不喜歡你,不要你了」等。這樣長期下去,會導致孩子形成錯誤的行為規範,也不利於孩子形成正常的是與非、正和反的概念。孩子會認為話就得反著說。

寶寶雖然已經會說很多話,但是對於語意的理解卻仍處於發展中,所以經常會出現詞不達意的現象。如果家長經常說反話,孩子就會很困惑,不利於孩子理解能力的發展,而且家長與話語完全不同的表情讓孩子無法猜測到家長真實的意思,不利於親子之間的溝通。

【專家提醒】從孩子行為規範的建立,是非觀念的形成或是個性的培養上考慮,家長都要盡量正常話正常說,多與孩子進行正向引導、正面交流做到坦誠相待。


說多反話會失去孩子信任

丹丹很愛哭,一件小事也會惹得她哭上一陣子,媽媽勸說無效后很是心煩,終於在丹丹又一次大哭的時候,媽媽說:「你哭吧!使勁哭!」然後去了另一個房間。丹丹哭了一會兒,見沒有人來安慰,就停止了,媽媽以為找到了一個對付丹丹哭鬧的法寶,每次丹丹哭的時候,都會這麼說。久而久之,丹丹在幼兒園,看見其他小朋友哭了,也過去說「你哭吧!使勁兒哭!」

家長在一氣之下,偶爾說些不適當的話來發泄一下是在所難免的,可是千萬不要總是拿反話來刺激孩子,否則寶寶就會在同樣的情況下用這些話來「安慰」別人,因為他的語言能力還不足以發現什麼是「反話」、什麼是「正話」,他只會學着套用家長的用法,這很可能會阻礙寶寶與他人之間的溝通,讓別人產生錯誤的想法,認為寶寶不講禮貌、沒有同情心,會讓他在不知不覺間失去朋友。

【專家提醒】家長適當正話反說,是用心思考教育方式的表現,但要把握好尺度。正話反說是一種壓力,但是這種壓力不應該把孩子壓垮,應該把這種壓力變成學習前進的動力。另外,家長經常正話反說,可能會讓孩子形成一種印象:父母經常欺騙自己,從而影響孩子對父母的信任,影響孩子的自信心的樹立和其正常的社交。


文章來源 http://goo.gl/Yk6SUW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