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姐妹該上同一所學校嗎?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將家裡的幾個孩子送到同一所學校上學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這既方便家長接送孩子上下學,又對孩子們有好處。但是,也有不利的一面。本德爾發表在「雅虎家長」網站上的文章中說:「有時候,將兄弟姐妹送到同一所學校,可能會阻礙他們培養塑造自我個性的能力,增加老師將他們進行不公平對比的機率,從而激起兄弟姐妹之間的對抗。」

 

儘管如此,埃塞克斯大學去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弟弟或妹妹會從聰明的哥哥或姐姐那獲益。這被稱作「溢出效應」,如果大一點的孩子在學校表現優異,那麼小一點的孩子也表現優異的幾率會增加一倍。特別是當兩個孩子感情十分好的時候。

 

喬治華盛頓大學人類發展學教授藍瑟爾告訴CBS新聞記者說:「如果哥哥或姐姐很聰明,弟弟或妹妹模仿他們,那麼孩子們的表現就會相似。」但溢出效應反過來並不成立,年齡大的孩子不會受到年齡小的孩子的影響。

 

育兒專家及心理醫生本威尼斯特說,上同一所學校的好處除了接送方便之外,另一個就是「孩子們可在同一個團體中。」送孩子們去同一所學校的好壞,最終還是取決於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你的孩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本威尼斯特說:「作為家長,你要重視和欣賞孩子本身-他們的興趣、個性和愛好,那麼無論是送孩子們去同一所學校還是不同學校都應該沒有關係。」「你可能需要選擇送孩子們去不同的學校,因為孩子們有不同的追求,或者遇到特別的機會。」「不論哪種方式,我們珍視自己的孩子是因為他們本身,而不是與兄弟姐妹們相比他們如何如何。」

 

編譯/溫婧 http://goo.gl/rVpoAX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