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腳的黑皮貓

美德山上的快樂農場裡,住著一隻只有三隻腳的小貓。因為一身黑,農場裡的動物都叫他黑皮。總是戴著模糊眼鏡的他行動不方便,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和其他動作靈活的動物大不相同,加上從小不愛洗澡,身上時常發出陣陣臭味,跳蚤不時在他身上舉行跳高比賽,所以每當他在農場悠哉踱步時,大家看到他都緊捂著鼻子退避三舍,深怕他帶來各種病菌和厄運。

黑皮每次看到有動物身影不經意的從他家門前晃過,就興奮地開門說:「嗨!歡迎光臨,我們一起……」話都來不及說完,動物們早就一溜煙的跑走,消失在他家門前,只剩枝頭的烏鴉對著他冷冷的笑著。

去年農場上搬來了米克豬一家人,小米克對於這個風景優美的農場充滿了好奇心,一放下行李就立刻往農場中最受大家喜愛的靜心湖跑去,想到那兒和大家見面,接受芬多精的洗禮。

半路上,他遇見了黑皮,正想跟迎面而來的黑皮打招呼時,就被豬媽媽攔了下來,豬媽媽把他拉到一旁低聲的說:「小米克啊!還沒搬進來之前,我就聽說了古怪黑皮的事情,你可千萬不要和黑皮玩在一起,因為他只有三隻腳,說不定身上背負了黑暗的詛咒,要是哪一天你也變成了三隻腳的豬,那你就準備被農場主人拖出去宰了!」

小米克嚇得說不出話來,尷尬的對黑皮擠出勉強的笑容,拔腿就跑。豬媽媽的竊竊私語,都被在一旁做日光浴的黑皮聽到了,他撫摸著自己的三隻腳,難過得流下淚來,也因此變得悶悶不樂。

原來農場裡的動物不但不喜歡和他打交道,還到處講他的壞話,所以黑皮性情變得更孤僻,成了沉默寡言的獨行俠。習慣了孤獨的黑皮經常一個人坐在幽暗森林裡搔搔身體,覺得自己一個人也沒什麼不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反而自由自在。

直到有一天,農場裡來了一隻小流浪狗可魯。雖然,可魯才來不久,大家卻很喜歡跟他親近,因為他不但每天笑容可掬,而且熱心助人。惟獨黑皮忌妒他,愈看牠愈不順眼,他開始挑撥可魯最親近的小綿羊以及小白兔,只要聽說他們一起在靜心湖畔玩耍,黑皮就飛奔過去故意碰觸他們的身體,讓跳蚤到可魯的身上來趟短暫旅行,並且散佈了許多關於可魯壞話的傳單,企圖離間他們的感情。

儘管千方百計想讓可魯被趕出農場,可是始終無法得逞。漸漸的,他開始自暴自棄,脾氣愈變愈壞。有一次,農場裡大家最尊敬的老山羊—和氣公公勸他:「我說黑皮呀!你要得到大家喜歡,並不是困難的事情,我建議你,先把儀容整理乾淨,並且多和大家打招呼,慢慢的,情形就會改觀哦!」

黑皮依照和氣公公的勸說,每天都到瀑布區把自己從頭到腳梳洗一番,也試著面帶微笑向大家打招呼。可是,經過一段時間,情形並沒有太大改善,大家對黑皮還是視而不見。這一次,他並沒有氣餒或難過,只是覺得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大家還是不讓他親近。

所以,他又再度請教和氣公公。和氣公公若有所思的説:「大家可能是因為你斷了一隻腳,覺得你與眾不同,才會不想親近你的!只要你把為什麼只有三隻腳的原因說出來,大家就不會覺得很奇怪,反而會了解你、接納你。」

隔天一早,剛好是一個月舉行一次的靜心湖動物會議。黑皮一大早就起床,他仔細地把上上下下整理乾淨,在鏡子前照了半天,噴了點香水,並且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才出門。當所有動物看到黑皮走過來時,現場一片鴉雀無聲。

大家你看著我、我看著你,感到相當訝異,因為黑皮的毛髮竟然變成了閃耀的銀白色,從一旁探出頭的小米克輕聲的說:「黑皮哥哥的毛皮顏色好美呀!」黑皮從靜心湖中看到自己的樣子,也驚訝的說不出口。

這時,老山羊及時跑出來說黑皮的來意,大家才沒有一哄而散。黑皮就一五一十說明他變成三隻腳的原因,大家這才知道黑皮原來是一隻四肢健全的貓,很得主人的寵愛,生活過得非常快樂,但有一次陪著小主人玩耍時,為了要救小主人,被車子撞斷了一隻腳,後來被狠心的主人拋棄了,被仁慈的農場主人收留,於是才在這農場安頓下來。

在場所有的動物聽了,都因為深受感動而痛哭流涕,並且為黑皮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和歧視感到羞愧。從此以後,黑皮每天都梳洗得容光煥發,也變得很有禮貌,大家不再疏遠他,都把他當作好朋友。尤其,當黑皮在草地上散步時,總會有許多動物圍過來陪著他呢!這時,黑皮就會開心的唱著數來寶:

我是黑皮貓呀黑皮貓

穿著銀色毛棉襖

雖然只有三隻腳

但是無憂無慮沒煩惱

因為我與大家相處好

天天香皂來洗澡

早上起來問聲早

個性溫和不驕傲

關心別人有禮貌

人人誇我好寶寶呀,好寶寶!

文章來源:臺北市國民小學「品德小故事」徵文活動成果專輯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