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孩子的兩種心態

brothers-457234_960_720

(pixabay)

為人父母,常忍不住比較孩子的表現, 好的「比較」是去看孩子的成長,而不是永遠看孩子的不足。


「比一比」的這個舉動,沒有太大問題,因為那可以是一個「認識」的開始,一個「了解」的起端。所以最大的麻煩,是出在我們如何解釋、看待比一比之後的結果。

 

在一對一的年終親師座談會上,小米的媽媽和爸爸說:「我們好驕傲看見小米的進步。小米從原來的坐不住,只會用哭鬧來溝通。現在他會用語言來說他想要什麼,常常一再的研究他手邊的東西。他雖然還不能像其他同齡的孩子一樣交朋友,但是他開始會說『我想請瑪麗來跟我玩』。他的進步好大,我們好為小米驕傲。」是的,小米的爸爸媽媽是在比較,他們比較自己的孩子與他人的有什麼不同?他們用比較來當做一個「了解」自己孩子成長的參照點,用比較來認識還有哪個方向來帶領自己孩子的成長。

 

天下有幾個父母是學過幼兒成長發展,才當父母的?那是少之又少!所以比較這個舉動,成了小米爸爸媽媽自我成長的其中一個途徑。比較這個途徑,是把小米的爸爸媽媽,帶領到「把今天的小米和昨天的小米來比較」。這樣的結果,讓小米的爸媽,真正的看見小米的努力、小米的珍貴成長歷程。他們對小米的愛,不會成為小米的負擔。

 

反方向的,小頓的媽媽在親師座談會上憂心的問:「我那天在學校的小客廳裡,看見一個同齡的大班孩子,他唸起讀本來,好快也好順。為什麼我的小頓,還不能像他那樣?他是不是有問題,我需要給他在暑假請家教嗎?」我一聽她這麼說,我的心好難過。小頓在閱讀的努力上,是那麼的大,因為閱讀的能力對小頓來說,不是那麼容易就獲得。但是媽媽看不見!

 

媽媽用比較,來當做一個「檢查」自己孩子成長的參照點,用比較來評斷自己孩子哪個地方不是第一名。所以這樣的比較舉動,並不會讓小頓的媽媽自我成長。比較這個途徑,是把小頓的媽媽,帶領到一個永遠不足的觀點:「小頓為什麼不夠好?」這樣的結果,讓小頓的媽媽,看不見自己孩子的努力、體會不到小頓的珍貴成長歷程。她對小頓的愛,成為了小頓的負擔,因為小頓會永遠不夠好!

 

每個孩子都是完美的,因為他們都以自己的特質來到這世界。他們不但會以自己的特質來成為自己,也會以自己的特質、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來改變世界。而身為成人的我們,是守護那個遠景的助手?還是阻力呢!

 

 

文章作者:李坤珊

文章來源:http://goo.gl/tjBMI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