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路遇長,疾趨揖;長無言,退恭立。

騎下馬,乘下車;過猶待,百步餘。

長者立,幼勿坐;長者坐,命乃坐。

【注釋】

(1)疾:快速。
(2)趨:快步上前。
(3)揖:拱手行禮。
(4)恭立:恭敬的站好。立,站立。
(5)猶:仍然、還。
(6)待:等待。
(7)餘:多出的。
(8)命:命令。
(9)乃:才。

 

【白話解說】

路上遇到長輩,要趕快走上前去行禮請安;長輩沒說話,就退到一旁恭敬的站著。騎馬遇到長輩要立刻下馬,坐車遇到長輩要立刻下車;長輩走過去還要等一下,等到長輩離開一百多步自己才能走。長輩站著,晚輩就不能坐下;長輩坐著,命令你坐才可以坐下。

 

【參考故事】楊時、游酢立雪程門

宋朝進士楊時、游酢,是程門(注1)四大弟子中的兩位,他們遠從福建到河南拜師求學,留下「程門立雪」的千古佳話。

 

楊時從小是個神童,很會寫文章,二十幾歲就考中了進士。但他放棄高官厚祿,求學於程顥。程顥目送他歸去時,曾有感而發:「吾道將南傳了!」

 

游酢年少時天資聰穎,過目成誦。程頤一見到他,就稱讚他的資質可傳承道統。楊時、游酢先拜程顥為師,程顥死後,他們已經四十歲,早就考上了進士,仍然又向程頤繼續求教。

 

楊時和游酢初次拜見程頤,程頤正閉目靜坐,二人恭敬的站立一旁等候。程頤發覺時,看著他們說:「你們還在這裡啊?天晚了,回去休息吧!」一出門,才發現門外積雪已深及一尺。後人以「程門立雪」比喻尊師重道,誠懇求學。(取材宋代《二程語錄》)

 

二人後來都學有所成。楊時官至龍圖閣(王室圖書館)直學士,並把所學傳入福建,為「閩學鼻祖」(閩,福建簡稱)。游酢歷經太學博士、教授、監察御史、知州等官位,因為游酢德行純正,做事厚道,做官所到之處,人民愛戴他有如父母。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