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

960x300古弟子規動畫

步從容,立端正;揖深圓,拜恭敬。

勿踐閾,勿跛倚;勿箕踞,勿搖髀。

【注釋】

(1)步:走路。
(2)從容:心情舒緩、不慌不忙的樣子。

(3)立:站立。

(4)端正:抬頭挺胸。

(5)揖:拱手禮。雙手抱拳,彎腰行禮。

(6)深圓:指彎腰鞠躬的姿勢到位。

(7)拜:低頭行拱手禮,或跪下磕頭行跪拜禮。

(8)踐閾:踩門檻。踐,踩踏。閾,門下的橫木。

(9)跛倚:身體歪斜、站立不正。跛,腳有殘疾而走路姿勢不正。倚,偏斜。

(10)箕踞:張開兩腿而坐,形如畚箕,是一種不守禮節或態度傲慢的坐法。
(11)搖髀:搖晃大腿。髀,大腿。

 

【白話解說】

走路時從容不迫,站立時姿勢端正,抬頭挺胸;打躬作揖要拱手彎腰,跪拜行禮要態度恭敬。腳不可踩門檻,身體不可歪斜;坐下不可張開雙腿,不可搖晃大腿。

 

【參考故事】長孫儉自重人重  清德流傳

長孫儉,北周河南人,本名慶明。他年少時就為人端正,品德高尚,神情嚴肅,雖然在自己家裡,仍能整天保持端莊穩重,周文帝非常敬重他,賜他改名為儉,以表揚他高潔的操守。

 

後來長孫儉當上了尚書(掌管群臣奏章的官員),曾和群臣一起坐在皇帝身旁陪侍,周文帝對左右的人說:「這位尊公舉止沉靜文雅,我每次和他說話,總會肅然起敬,深怕自己有所失態。」

 

荊州地區剛歸服時,周文帝授命長孫儉統領三荊等十二州。因為荊州蠻荒之地,民風尚未開化,年輕人不知尊敬長輩。在長孫儉的辛勤勸導下,風俗大為改觀。官吏和人民上書陳請,為長孫儉建構清德樓,立碑讚頌他。(取材《北史》和《周書》)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