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

第二十單元

ㄐ︱ㄢˋ ㄖㄣˊ ㄕㄢˋ,ㄐ︱ˊ ㄙ ㄑ︱ˊ;

見人善,即思齊;

ㄗㄨㄥˋ ㄑㄩˋㄩㄢˇ,︱ˇ ㄐ︱ㄢˋ ㄐ︱。

縱去遠,以漸躋。

ㄐ︱ㄢˋㄖㄣˊㄜˋ,ㄐ︱ˊㄋㄟˋㄒ︱ㄥˇ;

見人惡,即內省;

︱ㄡˇ ㄗㄜˊ ㄍㄞˇ,ㄨˊ ㄐ︱ㄚ ㄐ︱ㄥˇ。

有則改,無加警。

【注釋】

﹙1﹚善:好。好人或好事曰善,此處作優點長處解。
﹙2﹚思:希望。
﹙3﹚齊:一樣。
﹙4﹚縱:即使。
﹙5﹚去:相差。
﹙6﹚以:使、令。
﹙7﹚躋:趕上,與領先者平齊。
﹙8﹚惡:壞。善的相反,泛指不善不良的事或人,此處作過失解。
﹙9﹚省:此處讀作「醒」,就是檢查自己的思想行為。
﹙10﹚改:改善。
﹙11﹚加:加倍。
﹙12﹚警:警惕。

【白話解說】

看到別人的優點或長處,就要希望自己也能跟他一樣;即使與人家的程度相差一大截,也要抱著全力以赴的決心,慢慢地趕上。

看到別人的缺點或過失,要趕緊自我檢查自己的思想行為;如果有,就要立刻改善。如果沒有,那麼也要加倍警惕,不可明知故犯,重蹈他人覆轍。

【參考故事】

周處除三害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可能很多人聽說過,雖然他憑著本事跟勇氣,把水中的蛟龍以及山上吃人的老虎除掉了,但是當他看到他平安的回到鄉里,地方上的父老,又陷入不安的氣氛之中時,他明白了,還有一害未除,那就是他自己。他知道只有把自己的壞行為改掉,鄉民才能安居樂業。但是一想到自己年歲已大,又沒有好好讀過書,要改過自新,從頭做起,行嗎?所以也就愁眉不展,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天偶然聽到鄉民談起吳郡﹙今江蘇蘇州﹚地方有一對兄弟,陸機、陸雲很有才學,對很多事情都有獨特的見解,也很樂於助人。於是周處就決定到吳郡去找陸機、陸雲兄弟,幫他拿拿主意。到了陸家,大哥陸機外出不在,只有二弟陸雲在家。於是周處就把事情的始末以及自己的憂慮全盤托出,希望指點指點他。陸雲聽了之後,就告訴周處說:「古人最重視朝聞夕死這句話。」「不知什麼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只要早上聽到了聖賢的大道理,即使晚上死了,也不覺得虛度此生。何況你的前途還有希望,所以不要輕易的放棄。人只怕沒有志氣與目標,而不必擔心美名不會傳揚出去。」周處聽了之後振奮不已,從此改過自新,勤學苦讀,終於成為一位有作為的人。

所以「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是很有道理的。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