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

己有能,勿自私;人有能,勿輕訾。

勿諂富,勿驕貧;勿厭故,勿喜新。

人不閒,勿事攪;人不安,勿話擾。

【注釋】

(1)自私:只管自己的利益,不為別人著想。

(2)輕訾:隨意批評別人。輕,隨便、輕易。訾,批評、毀謗。

(3)諂:用言語巴結、討好別人。

(4)富:富有。

(5)驕:驕傲自大。

(6)貧:貧窮。

(7)故:以前的、舊的。

(8)不閒:沒空。閒,空閒。

(9)攪:打擾。

(10)不安:不高興、不舒服。

 

【白話解說】

自己有能力,不要只顧自己,不肯幫人;別人有才能,不可嫉妒,說人家的壞話。

不要討好有錢人,也不要用驕傲的態度對待窮人;不要討厭舊東西或親人老友,不要只喜歡新東西或新朋友。

別人沒空時,不要拿小事去打擾他;別人心情不佳時,不要話太多而打擾他。

 

【參考故事】宋弘富不易妻

宋弘,陜西長安人,漢光武帝時在朝為官,他將所得俸祿分給同族親戚,自己家裡沒什麼財產,以品行清高而著名。

光武帝和姊姊湖陽公主討論朝中大臣,公主說:「宋弘的心胸寬大、道德高尚,群臣中沒人能比得上啊!」光武帝想讓公主下嫁宋弘,後來就召見了宋弘,對他說:「俗語說,身分尊貴了就換朋友,富有了就換妻子,這也是人之常情吧?」宋弘說:「我只聽說貧賤時的知心朋友不可忘記,共患難的妻子不可離棄。」光武帝只能告訴公主說:「這場婚事辦不成了!」(取材《後漢書》)

 

注:富不易妻,有錢了也不會更換妻子。易,改變。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