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

第二十一單元

ㄨㄟˊ ㄉㄜˊ ㄒㄩㄝˊ,ㄨㄟˊ ㄘㄞˊ ︱ˋ,

惟德學,惟才藝,

ㄅㄨˋ ㄖㄨˊ ㄖㄣˊ,ㄉㄤ ㄗˋ ㄌˋ。

不如人,當自勵。

ㄖㄨㄛˋ︱ ㄈㄨˊ,ㄖㄨㄛˋ ︱ㄣˇ ㄕˊ,

若衣服,若飲食,

ㄅㄨˋ ㄖㄨˊ ㄖㄣˊ,ㄨˋ ㄕㄥ ㄑ︱。

不如人,勿生戚。

【注釋】

(1)惟:只有。
(2)德學:品德、學問。
(3)才藝:才能、技術。
(4)不如人:不如別人。
(5)當:應該。
(6)自勵:自我勉勵。
(7)若:如果。
(8)飲食:可吃、可喝的食物。
(9)如:比較。
(10)勿:不要。
(11)生:感到。
(12)戚:憂傷。

【白話解說】

一個真正的君子是不會在物質方面和別人比較誰富裕,他們只有在品德、學問或才能、技術上,不如別人的地方,才會勉勵自己向上。

如果在穿的衣服或吃的食物上面,沒有比別人好,不要感到憂傷。

【參考故事】

呂蒙士別三日  刮目相看

 

三國時代,吳國大將呂蒙,年少時沒讀什麼書。國君孫權勉勵呂蒙:「如今你執掌大權,應該多充實學問,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呂蒙說:「軍務繁忙,恐怕沒有時間讀書啊!」孫權說:「我掌權以後,明瞭了三史、諸家兵書,自認為大有幫助。你的天資聰敏,學必有所得,為什麼不讀呢?孔子說:『整天不吃不睡的思考也沒用,不如努力學習啊!』漢光武帝在兵馬忙亂中,仍手不釋卷(注1)。曹操也說自己老而好學。為什麼只有你不肯勤勉自學呢?」

呂蒙開始發憤讀書,甚至看過的書比讀書人還多。吳將魯肅本來也輕視他,與他談論事情後,拍著他的背說:「我以為你只會帶兵打仗,如今你學識淵博,已經不是以前那個見識淺薄的阿蒙了。」呂蒙說:「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注2)」(取材《三國誌》裴松之注)

 

注1:手中拿著書卷不放,比喻勤奮好學。釋,放開。

注2:讀書人三日不見,就要讓人重新看待了。刮目,刮除眼前舊有的認識。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