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或飲食,或坐走;長者先,幼者後。

長呼人,即代叫;人不在,己即到。

稱尊長,勿呼名;對尊長,勿顯能。

【注釋】

(1)或:或者。
(2)長:長輩。
(3)呼:叫。
(4)即:立即、立刻。
(5)代:代替。
(6)稱:稱呼。
(7)顯能:顯現才能。

 

【白話解說】

無論吃飯喝水,或行住坐臥;長輩優先,晚輩在後。長輩叫人,要立刻代替長輩叫喚;要叫的人不在,自己立刻到長輩面前幫忙。稱呼長輩不可叫名字;對長輩不可顯示誇耀自己的才能。

 

【參考故事】王氏自食糟糠

明朝夏誠明之妻王氏,是江蘇無錫的農家婦女,家境貧苦,又遇上荒年,丈夫到外地工作,王氏日夜不停的紡紗織布,盡力準備飯菜給公婆吃,自己以糟糠和野菜果腹。

她婆婆偶然進到廚房,看見她吃的東西,忍不住流下淚來。後來王氏享年八十多歲,沒有病痛,安然而逝。家人夢中看見打旗奏樂的隊伍,迎接孝婦而去。同里有位貢生,每過王氏家門,必定在門外敬禮三次,表示恭敬。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