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

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
但力行,不學文;任己見,昧理真。

【注釋】

(1)力行:親自實踐、勉力去做。

(2)但:只有、唯有。

(3)學文:學習書本上的知識。

(4)長:年齡稍大。

(5)浮華:不切實際。

(6)任:聽憑。

(7)己見:自己的意思。

(8)昧:糊塗而不明理。

(9)理:事物的規律、意旨。

(10)真:純正的、不虛假的。

 

【白話解說】

凡事沒有身體力行的去做,只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而不懂得應用,那就太不切實際了,將來長大後,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但是如果只會自己盲目的去做,卻不學習書本上的知識和經驗,這樣就會太固執而自以為是,反而不能明白真正的道理了。

 

【參考故事】紙上談兵

西元前262年,秦國攻打韓國,把韓國與其北方領土上黨郡隔開。上黨的韓軍將領不願意投降秦國,便帶著地圖把上黨獻給趙國。過了兩年,秦國又派王齕準備要回上黨。趙王聽到消息,便派廉頗率領二十多萬大軍去救上黨,他們才到長平,上黨卻早已經被秦軍攻佔了。

 

當時王齕還想繼續向長平進攻,於是三番兩次向趙軍挑戰,廉頗說什麼也不跟他們正面交戰,反而準備作長期抵抗的打算。兩軍僵持不下,王齕只好派人回報秦昭襄王。秦王請范雎出主意。范雎說:「要打敗趙國,必須先讓趙國換掉廉頗。」過了幾天,趙王聽到左右議論紛紛說:「秦國最怕讓年輕的趙括帶兵,廉頗已經年老不中用啦!」他們所說的趙括,是趙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小時愛學兵法,談起用兵的道理來,頭頭是道,自以為天下無敵,連他父親也不放在眼裏。

 

趙王聽信了流言,立刻把趙括找來,問他能不能打退秦軍。趙括說:「要是秦國派白起來,我還得考慮一下。如今來的是王齕,他不過是廉頗的對手。要是換上我,打敗他不在話下。」趙王聽了很高興,就命趙括為大將,去接替廉頗。藺相如對趙王說:「趙括只懂得讀父親的兵書,不會臨陣應變,不能派他做大將。」可是趙王對藺相如的勸告聽不進去。趙括的母親也向趙王上了一道奏章,請求趙王別派他兒子去。但是趙王還是執意派趙括為主將。

 

後來趙括聲勢浩大的領著四十萬大車,並把廉頗原先的規定全部廢除,下了命令說:「如果秦國再來挑戰,必須迎頭打回去。敵人打敗了,就得追下去,非殺得他們片甲不留不可!」秦國得知趙括取代廉頗的消息,知道反間計成功,就秘密派白起為將軍。白起一到長平,佈置好埋伏,故意打了幾陣敗仗。趙括不知是陷阱,還下令拼命追趕,結果中了秦軍的埋伏,四十萬大軍被切成兩段。趙括這才知道秦軍的厲害,只好等待救兵。不料,秦國又發兵把趙國救兵和運糧的道路切斷了。最後,趙括的軍隊,因為內無糧草外無救兵,守了四十多天後,兵士們叫苦連天,趙括帶兵想衝出重圍,卻被秦軍射死了。趙軍聽到主將被殺,也紛紛扔了武器投降。四十萬趙軍,就在紙上談兵的主帥趙括手裏全部覆沒了。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