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多一點 孩童身心更健康

children-1385432_960_720
瑞士教育家斯塔姆(Margrit Stamm)進行一項研究,探討中產階級家庭對兒童的學前早期教育之影響。斯塔姆調查了大約300個中產階級家庭的日常生活,觀察家長如何培養孩子,分析兒童的認知、語言、數學和社會情感的發展程度。研究結果讓她確認了家庭對孩子的重要性,她發現,這些家庭環境很有利於兒童成長,至於托兒機構的輔助作用則較次要。


把握親子時間

這個結果令人驚訝,因為很多以前的研究顯示,托兒機構對孩子們的發展有強烈的正面影響。斯塔姆認為,問題不在於母親和孩子共度的時間多寡,而在於質量。即使親子每天只有1、2個小時的密切互動,便足夠。但前提是父母得深知孩子的需求,容忍孩子發展中的過分表現,但同時也能夠制定原則。

斯塔姆還建議,家長對孩子使用的語言應該準確。如果母親有較高的教育水準,就容易做到這一點。接下來,父母可以訓練孩子的所有感官,例如全家一起去郊外散步、一起做飯、一起做手工等。此外,兄弟姐妹對學前兒童的發展也有強烈的正面影響,不可輕忽。

慎選電視節目

斯塔姆說,身為職業婦女的母親不必對白天托兒感到內疚,只要把握可用時間,與孩子密切互動就好。這比母親整天在家,但孩子只看電視好得多。

家長需要控制兒童看電視的時間。用電視或電子遊戲安撫孩子只能偶爾作為獎勵。如果孩子要看電視,那麼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看,並且選擇有利於兒童教育的節目。之後,家長應與孩子對節目進行分析討論。需慎選媒體,以免孩子身心受害。

斯塔姆認為,有社會、國家的文化認為,電視機代表著富裕,多看電視有益處。這和教育界認識正好相反。


文章來源:http://goo.gl/fS2usY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