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情緒的主人

情緒在現在社會中似乎顯得重要,尤其情緒失控很容易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很多人會主動來詢問如何可以協助孩子的脾氣,讓孩子可以做到自我控制自己的情緒。

 

這聽起來很在理,但是人本身就具有情感,如何做到完全控制或全然得宜呢?一般來說,若要駕馭自己的情緒第一步要做的事就是要知道自己有哪些情緒。人的情緒有正面的,例如:開心、高興、欣喜…等;也有負面情緒,例如:生氣、害怕、焦慮等;還有中性情緒,例如:平靜、無聊、平淡等。老天爺讓我們有這些情緒都是有道理的,因為情緒,我們人才得以做到自我保護。舉個例子:當人遇到危險的事,情緒首先出現的是害怕,當人在害怕的時候,這時就有兩件事要做,一件就是面對、解決,另一件就是避開、逃走,這兩種行為都是我們人自我保護的一種。另一個情緒的好處就是,當我們在生日時有朋友送禮物過來,我們的心情是高興的,因為高興情緒我們對朋友的情誼就更加深,也可以幫助我們人際關係。所以情緒對人來說是相對重要的。

 

既然情緒有這麼多的好處,那我們為什麼要學習調整情緒呢?因為我們想要避開的不是情緒,而是過多的情緒。

 

所以要駕馭自己的情緒,首先要知道的是自己的感覺是如何來的,如何發生的,有哪些情緒?這些情緒帶給您什麼想法、感受,他會影響您的行為、決定、好惡嗎?情緒的不自然會影響您的人際關係嗎?您會喜歡這些影響嗎?若喜歡,那我們就繼續下去;若不喜歡,那我們就需要調整了。

 

所以當您發覺過多情緒要出現時或有徵兆時,我們就要有因應的策略出來。例如:當您的情緒將要暴衝時,您可以選擇一個空間或時間,讓自己可以試著平緩下來,您可以選擇深呼吸、口語提醒自己冷靜,若這些方式都不行,那您就要選擇一個發洩情緒的地點,這地點要安全的、祕密的、有人知道您會在這裡發洩情緒,但發現時儘量不要被外人看到;發洩的方式可以對著牆罵、對著娃娃或球打。當情緒宣洩後,您就接著開始著手情緒徵兆前要做的事。

 

當然不是每次都要情緒那麼滿才宣洩過多的情緒,平時我們就要做好保養。在生活中,我們可以安排一些休閒活動,這些活動恰恰就可以平緩我們過多的情緒,您可以選擇跑跑步、練練氣功,看看畫展、聽聽音樂,或欣賞古典表演演出,這些都對您的情緒有大的幫助。當然,我們也可以做做SPA、玩玩桌遊,做些您有興趣的事讓自己心情更開心!

發佈留言

Name and email are required.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