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特色

960x300古弟子規動畫

品德教育須從小開始培養

科技日新月異,也導致了天災人禍等社會問題,法律都無法改善因道德而產生的現象與災難,如今用「自律」的道德約束,從小做好到品德教育,才能夠解決未來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

《弟子規》強調修己愛人遠比財富學識更重要的觀念,故對品德操守、導正社會人心有很大的幫助。《天庭小子-小乾坤》以正面能量的中華文化為基準,能讓全球華人在邁向國際化的同時,擁有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藴,涵養德行,讓孩子從小就能接受良好的品德教育,奠定道德基礎。


《天庭小子 – 小乾坤》劇情設計:蘊含價值的思考與判斷

當大雄向小叮噹求救時,小叮噹常是給大雄某種新奇的工具,讓他去解決遇到的困難,這裡面充滿了創造與想像。但小乾坤不一樣喔!他也有神奇的法器,但他不是直接給了豆豆或阿雅,而是透過法器的運用,幫助阿雅和豆豆去看見自己的問題,並啟發他們去思考怎麼做才是對的。

品格教育的重要內涵之一,便是價值的選擇。爸媽可利用小乾坤和豆豆阿雅的故事跟小朋友討論,用角色扮演方式,讓小朋友試著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個互動的過程,也可以促進親子關係喔!


《天庭小子 – 小乾坤》正向設計:排除不良示範,避免負面影響

避免給孩子帶來負面影響,若需做負面表現,則會安排角色立刻糾正。

● 避免不良劇情

1、沒有對身份、性別、身材等的歧視。
2、笑點在別人不能接受的窘境上…等。
3、無嘲笑、威脅、不雅、暴力的台詞,如腦殘、屁啦、狗屎、瘋子、欠扁…等。

● 避免不適畫面

1、壞蛋的下場,不是被打死而是消失。
2、畫面避免生物摔落或撞擊的疼痛,改以用滾入鏡代替。
3、特殊人物造型避免驚悚噁心。
4、無吸菸、情色、暴力、血腥,不在學校走廊奔跑、吵鬧等。

● 避免不當音樂

1、無陰森恐怖之音樂。
2、適當配以東西方古典音樂。


弟子規動畫《天庭小子 – 小乾坤》每集分四階段共市調四次, 市調對象有兒童心理師、教育碩士、校長、老師、學校班級、家長和孩子,以確認節目是教育專家、家長、孩子都認同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