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集大綱

pc3.5(1)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一集:緣來是你
小乾坤和豆豆、阿雅原本是天上的小神仙,三人誤闖禁地,小乾坤被黑魔王抓走。豆豆、阿雅為了拯救小乾坤與黑魔王決鬥,卻因此犧牲生命,轉生到人間。小乾坤為了報答救命之恩,下凡以《弟子規》教導豆豆、阿雅做人處事的道理,讓他們變成人見人愛的乖小孩。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二集:雙胞阿雅
阿雅和全家人逛社區的中秋節園遊會,阿雅回家後念念不忘園遊會上的布偶,於是在未告知父母的情況下,夜晚偷溜出家門購買布偶,引起不知情的爸媽焦急慌張。本集告訴孩子回家或出門,都應先知會爸媽,免得爸媽擔心安危。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三集:秘密任務
豆豆、阿雅在逛太空恐龍展,發現恐龍模型裡掉出一個小零件,豆豆隨手撿回家去,卻引發太空恐龍展必須關閉的重大影響。故事教導孩子,小事情都不可輕視,因為可能引發大事件,就算事情很小,也應秉告父母誠實以對。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四集:小媽媽

因為媽媽帶錯阿雅上課要用的東西,阿雅對媽媽生氣抱怨,於是小乾坤讓兩人調換身分讓阿雅當一天的媽媽,體驗媽媽的辛苦。小乾坤提醒小朋友,要感謝並體諒父母的辛勞喔!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五集:超時空異能

阿雅和豆豆用小乾坤的法寶進入虛擬世界,他們可隨心變化成昆蟲和動物,體驗各種生命的樂趣,兩人卻因為在裡面爭吵而慢慢失去記憶,差點回不到現實世界。故事告訴孩子,兄弟姊妹能相互忍讓,和睦相處,就是孝順哦!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六集:阿公的絕招
阿雅的阿公是個充滿生活智慧的老人家,幫助阿雅解決許多生活中的難題,展現許多豐富的經驗知識。在一連串趣事中,小乾坤教導孩子們以實際的行為與態度,做到對長輩真正的尊敬。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七集:功夫師兄
豆豆興起了學武的念頭,於是小乾坤利用時空門將他們送到古代的德武院,認識了武功高強的大師兄與老師父,兩人在習武當中學會最基本的應對進退,尊師重道之理。本集透過有趣的學武過程,教導孩子面對尊長該有的恭敬禮節。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八集:健康大反擊

阿雅因為常常吃完甜食後不刷牙,於是牙齒被蛀牙蟲攻擊,小乾坤利用法寶,與豆豆在阿雅的口腔裡和蛀牙蟲展開了決戰,彩雲仙子並贈予「衝天威蓮」助力。此集小乾坤提醒孩子們要養成常刷牙、常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 。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九集:禮貌小天使
阿雅出席頒獎典禮,卻因為衣著過度打扮在會場發生很多囧境,還因為暴飲暴食吃壞肚子,並酒醉大鬧會場一番,讓校長大傷腦筋。此集故事教導孩子穿衣要得體整潔,考量身分和場合,並注意飲食習慣,不暴飲暴食。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十集:搖滾狐狸

豆豆因為不注意自已的行為舉止被妖狐附身, 而突然變得行為乖張無禮。他的大師兄察覺有異,發現原來是被妖狐附身。為了救豆豆,小乾坤與大師兄和妖狐展開一場激烈的人狐大戰後,妖狐才被迫放棄離開。故事提醒孩子走路、站立、問候,都應端正恭敬,避免輕浮誇張。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十一集:搶救水晶王國

豆豆在超市玩耍,粗魯撞倒排列的商品,還摔碎了水晶茶壺。水晶茶壺破掉後,裡面的水晶王國就將要毀滅,於是帶豆豆阿雅進入茶壺內一探究竟,豆豆因此後悔自己的粗魯並想挽回這一切。本集小乾坤提醒孩子們,任何物品都很珍貴,都要懂得愛惜。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十二集:綠光森林

阿雅因好奇所以偷偷拿走導師桌上的紅色種子。一天夢中,阿雅進入綠光森林,卻被視認為小偷,將被綠光女王處罰,幸好小乾坤及時出現,拯救了阿雅。事後,阿雅跟老師坦誠她私下拿走了紅色種子並向老師道歉。故事提醒孩子,借用別人的物品要先得到允許。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十三集:神奇七彩花
阿雅答應小乾坤要保管天上來的七彩種子,卻無意中發現了七彩花的神奇,於是把種子拿去販賣。小乾坤看見天上的七彩花紛紛枯萎,猜測有事發生了,於是急促回到人間告訴兩人,要遵守承諾,說話不要誇大其詞、花言巧語。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十四集:吸管恐龍
豆豆和小胖總是不專心,不但誤解別人的意思,還會傳達錯誤的訊息。在一次校外教學時,因為豆豆沒有專心聽老師說話,於是跟大家分散了,讓老師和同學擔心不已。此集小乾坤告訴孩子,不能一知半解就開始行動,對事情不了解時,也不可以任意傳播。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十五集:心靈財富無可比
安安的父母已經去世,他與奶奶相依為命。因為家裡貧困有點自卑又不善言辭,所以常被人誤解他不合群。一天同學們發現安安很有愛心的收留了髒兮兮的流浪狗,這時大家才了解安安心地很善良,最後都願意接納安安成為好朋友。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十六集:電玩魔怪

大力來到豆豆家中做功課,趁著媽媽不在時,兩人開始玩起電腦遊戲。正玩得起勁時,大力突然化身成遊戲中的魔怪要攻擊豆豆,小乾坤趕緊出現並和魔怪打了起來,並用弟子規喚醒豆豆,要懂得結交益友的重要。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十七集:小白驚魂記
為了培養責任感和愛心,老師要學生輪流照顧兔子。阿雅帶兔子回家後,沒有照顧好兔子。隔天兔子不動也不吃東西,獸醫束手無策。小乾坤告訴阿雅,應該誠實說出她的疏失。最後阿雅戰勝了自己的害怕,跟大家坦承錯誤,於是使用神通幫兔子恢復了健康!本故事告訴小孩,做人要誠實。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十八集:人不可貌相
陳志豪是班上新來的轉學生,長相令阿雅感到害怕,於是判斷他是個壞學生,便請求小乾坤幫忙,避免陳志豪接近她。幾天後同學們發現陳志豪不但文武雙全,心地更是善良,紛紛接受他,阿雅此時才後悔莫及。小乾坤告訴阿雅,不應該以貌取人,同學間應該互相友愛、包容。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十九集:獎落誰家
阿雅為了得到老師頒發的進步獎而認真準備。安安問她問題時也裝作不會。成績公佈時,阿雅輸給了安安,心裡很不服氣,便向小乾坤抱怨。隔天阿雅忘記帶午餐,安安把午餐盒裡唯一的菜分給了她,安安無私的舉動讓阿雅很感動,並為自己的自私感到愧疚。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二十集:微型特派員
學校寫生比賽,阿雅看見英俊在幫安安畫圖。而且,最後安安的作品還得了獎,阿雅因此抱怨不公平。小乾坤勸告阿雅,親眼看到的不一定就是事實,要經過查證才能下定論。於是和阿雅縮小進到老師的茶杯裡,雖然驚險中差點被老師喝進肚裡,但最終還是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二十一集:意外的旅程
阿雅班級校外教學,安安不小心招惹到小流氓,還被踢了一腳,阿雅看見後跑去找小流氓理論。小乾坤教導阿雅,不要和小流氓一樣有報復的心態。此時小流氓差點掉下懸崖,安安勇敢救了他,小流氓感動的痛哭流涕。故事讓阿雅了解到,以暴制暴不是好方法,善心感化才能使人真正的改過向善。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二十二集:是的!小客人
阿姨跟豆豆、阿雅發現餐廳的食物有異物,雖經查是一場誤會,餐廳經理道歉後,阿姨還是很生氣不想原諒他們。隔天阿雅跟豆豆來到英俊家,學阿姨指使英俊家的佣人做事,還對佣人惡作劇。小乾坤施展神通阻止他們,並教導他們,即使身分再高,對下位的人都應該以理服人,不應盛氣凌人。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二十三集:城市奇俠

大師兄隨著時空旋風來到現代,在街上仗義行俠,獲得大家的讚賞。餐廳老闆見到大師兄忠厚老實,於是利用他打掃街道,小乾坤化身新聞記者揭穿餐廳老闆的計謀。但是大師兄了解真相後不但沒生氣,還認為幫助掃街是他的榮幸。故事告訴大家,品性好的人大家都會敬佩他。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二十四集:難忘的乒乓球賽
體育課要舉行兵乓球比賽,阿雅選擇學電視上的明星打球,並取笑安安土法煉鋼的練習。比賽當天,阿雅有自信能夠打敗安安,卻發現安安居然屢戰屢勝。小乾坤告訴孩子,除了吸收書本知識之外,還要配合身體力行才是學習的好方法。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二十五集:武術大賽
德武院將舉行功夫比試,師父告訴大家凡事都要心眼口三到才能成功。豆豆有自信贏得比賽,於是鬆懈起來,練習時間縮短,操練也快速草率。正式比試當天,豆豆全盤皆輸。大師兄告訴豆豆失敗的原因,讓他明白了成功需要紮實的基礎。

▼弟子規動畫《小乾坤》第二十六集:回家
豆豆跟阿雅的房間一片凌亂,寫作業時,豆豆把字寫的歪歪扭扭,筆畫還少一橫多一撇的,阿雅則是邊做功課邊玩電腦遊戲。突然間,生字簿裡歪歪扭扭的字跑出來,電腦也長出小腳追著兩人跑。此集提醒孩子,做功課要專心,寫字要工整,房間要乾淨整齊才不會影響學習 。

pc3.5(1)